论快乐

在旧书铺买回维尼(Vigny)的《诗人日记》(Journal dunpote),信手翻,就见有趣的一条。他说,在法语,喜乐(bonheur)一名词是"""钟点"两字拼,见磨,是钟头的玩意儿(Si le bonheur ntait quune bonne denie!)。我联我本国话的说法,同的意味深永,辟快活或快乐的快字,就人生一切乐的飘瞥难留,极清楚指示。所我又概叹说:"欢娱嫌夜短!"因人在高兴的候,活太快,一困苦无聊,愈觉日脚像跛了似的,走特别慢。德语的沉闷(langweile)一词,据字面直译,就是"长间"的意思。《西游记》猴子孙行者说:"一日,界一年。"神话,确反映着人类的理。比人间舒服欢乐,所神仙活快,人间一年在一日。从此类推,狱比人间更痛苦,日子一定愈加难度;段式《西阳杂俎 》就说:"鬼言三年,人间三日。"嫌人生短促的人,真是最快活的人;反说,真快活的人,不管活少岁死,算是短命夭折。所,做神仙并不值,在凡间已经三十年做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说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