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言

引言

他,虽身处危急存亡,但英勇顽强;他,虽命悬千钧一,但忠信念,毫不气馁。在从容就义,轻蔑懔的目光注视着敌人——他被击败了,但不是被什人是被命运;他被杀害了,但有被征服。最勇敢者往往是最不幸者。仁比功更值羡慕。

——蒙田:《关人吃人》

“苍蝇撼象。”是塞巴斯蒂安·卡斯特利奥在瑞士巴塞尔城驳斥加尔文原稿抄本亲笔加添的字句。在刚读句话的候,我不免有些反感,倾向它甚其词,那是人主义者易犯的一毛病。卡斯特利奥的话既非夸张,非讽刺。位勇猛的战士不他己深切不幸的信念明确传达给他的朋友阿默贝奇,他坚信己是在向一庞物挑战,他公指控加尔文在基督教改革运动中受狂热的教义所煽动,杀害了一人,从屠杀了良知的由。

卡斯特利奥在场危险的角逐中向加尔文提挑战。他象武士那笔戈。他意识,一物质的甲胄防护着的独裁者纯精神的攻击,是徒劳无功的,所他是一失败的业在战斗。一人,既手无寸铁又单枪匹马,怎指望战胜有千万的支持,又有全部国力量装备着的加尔文呢?加尔文是一位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简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