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方法导论

引言

又译《谈谈方法》,全名《谈谈正确引导理在各门科寻找真理的方法》。文章半传的形式,深入浅介绍了者新的哲方法及其形程。者从几何代数的优缺点总结四条原则:

(一)不任何物是真的,除非它已经认识清楚了。

(二)逐步分析的方法系统解决问题。

(三)思考,由简繁。

(四)彻底复查一切,做确实无遗漏。

在四条规则中,者指了三具体的方法:怀疑的方法、分析、演绎列举推理的方法。尤其主张普遍怀疑,认一切怀疑,有怀疑者本身不怀疑,从“我思故我在”一哲公式。者,怀疑怀疑的克服说是哲的入门途径,说的锋芒是直接针占统治位的经院哲,因此被誉西方近代哲的宣言。

一段

在世界的一切物中,惟有健全的理是人人所最均等分有的。因每一人认他已经充分有了的禀赋,所甚至那些在任何别的最难感觉满意的人,独在理方面除了他所已有的外,通常更不望再有求。在件既不像人人犯错误,便证明正确的判断力分辨真伪的力,即所称健全的常识或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世界(论光和论人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