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老庄

三篇老庄

周室寝衰,风人辍采;故曰:“王者迹熄诗亡。”〔1〕志士救世弊,则穷竭神虑,举其知闻。诸侯又方并争,厚招游士;或将取合世主,行其言,乃复力斥异,所执持者,聘辩腾说,著云矣。足称“显”〔2〕者,实止三,曰,曰儒,曰墨。

书据《汉书》《艺文志》所录有《伊尹》,《太公》,《辛甲》〔3〕等,今皆不传;《鬻子》《筦子》〔4〕亦人,故存今者莫先《老子》。老子〔5〕名耳,字聃,姓李氏,楚人,盖生周灵王初(约西历纪元前五七○),尝守藏室史,见周衰,遂,至关,关令尹喜〔6〕著书篇,言德意,五千余言,莫知其所终。今书又离八十一章,亦人妄分,本文实惟杂述思,颇无条贯;亦字协韵,便记诵,与秦汉人所传黄帝《金人铭》,颛顼《丹书》等(见一篇)同:

“视不见名曰夷,听不闻名曰希,搏不名曰微。此三者不致诘,故混一。其不皦,其不昧,绳绳不名,复归无物。是谓无状状,无物象,是谓惚恍。迎不见其首,随不见其,执古,御今有。知古始,是谓纪。”

“执象,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二篇 《书》与《诗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