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篇 李斯

五篇李斯

秦始皇帝即位初,相国吕不韦列国常士喜宾客,且辩士,荀况徒,著书布,乃亦厚养士,使人人著其所知,集书,凡二十余万言,号曰《吕氏春秋》〔1〕,布咸阳市门,延诸侯游士宾客,有增损一字者予千金。始皇既壮,绌不韦;又渐并兼列国,虽亦召文,置博士,终则焚烧《诗》《书》,杀诸生甚众,〔2〕重任丞相李斯,法术治。

李斯,楚蔡人,少与韩非俱从荀况帝王术,入秦,吕不韦舍人,说始皇,拜长史,渐进至左丞相,二世二年(前二○八)宦者赵高诬谋反,杀,具五刑,夷三族。斯虽荀卿门,不师儒者,治尚严急,文字,则有殊勋,六国,文字异形,斯乃立意,罢其不与秦文合者,画一书体,《仓颉》〔3〕七章,与古文颇不同,称秦篆;又始造隶书,盖官狱,苟趋简易,施徒隶。法抵少文采,惟李斯奏议,尚有华辞,书《谏逐客》〔4〕云:

“……必秦国所生,则是夜光璧,不饰朝廷;

犀象器,不玩;郑卫女,不充宫;骏良駃騠,不实外厩;江南金锡不,西蜀丹青不采。……

夫击瓮叩缻,弹筝搏髀,歌呼呜呜快耳目者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四篇 屈原及宋玉目录+书签第六篇 汉宫之楚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