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篇 武帝时文术之盛

九篇武帝文术盛

武帝有雄材略,颇尚儒术。即位,丞相卫绾即请奏罢郡国所举贤良治申商韩非苏秦张仪言者。〔1〕又安车蒲轮征申公枚乘等;议立明堂;置“五经”博士。〔2〕元光间亲策贤良,则董仲舒公孙弘等焉。〔3〕又早慕词赋,喜“楚辞”,尝使淮南王安《离》传。其所造,《秋风辞》(见六篇)《悼李夫人赋》〔4〕(见《汉书》《外戚传》)等,亦入文堂奥。复立乐府,集赵代秦楚讴〔5〕,李延年协律尉,举司马相等数十人诗颂,〔6〕诸祠,是《十九章》歌〔7〕。延年辄承意弦歌所造诗,谓“新声曲”,实则楚声遗,又扩变者。其《郊祀歌》十九章,今存《汉书》《礼乐志》中,三至六章,皆题“邹子乐”。

“朱明盛长,雱与万物。桐生茂豫,靡有所诎。敷华就实,既阜既昌,登甫田,百鬼迪尝。广建祀,肃雍不忘。神若宥,传世无疆。”《朱明》四“邹子乐”“日入安穷,世不与人同。故春非我春,夏非我夏,秋非我秋,冬非我冬。泊四海沱,遍观是邪谓何。吾知所乐,独乐六龙。六龙调,使我若。訾,黄其何不!”《日入》九是河间献王治非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八篇 藩国之文术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