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讲:易见

4. 易见 (Visibility)

但丁的《神曲》(《炼狱》[Purgatorio],XVII.25)中有的一行:“雨般飘落高度的象中……”今晚我就从句话谈:象是一有雨飘落的方。

我先《炼狱》中一行的文。是忿怒圈,但丁正在思考在他脑海直接形的形象,描绘着经典与圣经中受责罚的忿怒的例子。他意识些形象是从雨般降,亦即是帝它送他面前的。

在炼狱各圈中,除了景色的细节的拱顶,除了但丁忏悔罪人的灵魂与超物的面外,有一些场面着关罪与德的范例的语录与体现,首先像低浮雕一显就活动,说话,又影象似的投但丁眼前,继声音般及但丁耳际,最纯粹的理形象。总,些影象逐渐向内运动,但丁似乎认识在每一圈明一衍生表述的新形式是无的,最让些影像不通感官直接付诸智。

但是,首先必须给象力一定义;但丁在两段三韵句(XVII.13-18)中说:

啊象力,你间或让我远远

离外界的一切,纵使锣鼓喧,

我必定视不见,充耳不闻,

感官你毫无贡献,是谁推动着你?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三讲 —《准》(台湾译本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