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学不死——卡尔维诺谈用字准确(作者:吴潜诚)

在工业文明临,文是否逐渐式微,至消亡?叫嚷或担问题的人,概认声光媒体终将凌驾、甚至取代语言文字。

声音或光影真的取代文字吗?担忧关问题的人,应该读一读伊塔罗·卡尔维诺世才版的《给一轮太平盛世的备忘录》(1988)的三章。卡尔维诺的演说稿旁征博引,喻,十分人深思。在篇讨论「精准」的演讲稿中,卡尔维诺指称:人最独特的赋——运语言的力,目前已遭受一瘟疫的袭击,疾病显示的症状是:

丧失了认知临即感,变一无意识的动化反应,倾向将一切表达铲平最一般化、不具人特色、抽象的公式,冲淡了意义,钝化了表现的锋芒,熄灭了文字新状况碰撞所迸放的火花。

卡尔维诺宅宽厚,表示他不追究流行疾病的根源是否「政治、意识型态、官僚风的一致、众传媒的单调,或者校传播平庸文化的方式。」他说,他感兴趣的是健康的契机,他相信「文,且有文,才创造抗体,抵抗语言瘟疫。」

卡尔维诺随又指:目前不仅有语言受瘟疫感染,变不准确。譬,就拿视觉意象说吧:现代人生活在完了的意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五讲:繁复目录+书签文学的辩护书——简介《给下一轮太平盛世的备忘录》(作者:吴潜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