于丹《论语》心得之六 理想之道

修身、齐、治国、平,是中国人传统的德理。《论语》中孔子与他的生谈理,并不认志向越高远就越,真正重的是一人内的定力与信念。

无论你的理是是,实现所有理的基础,在找内的真正感受。一人内的感受永远比他外在的业绩更加重。

我今该何理解理的含义呢?孔老夫子的观念现代人理的追求是不是有矛盾呢?

翻《论语》,我,朴素的字句面常常闪耀着一理光。

孔夫子说:“三军夺帅,匹夫不夺志。”(《论语·子罕》)句话在民间流传很广,意思是说,一人的志向至关重,决定了他一生的展方向。

所孔子在教生的候,经常让生各说说己的理。在《论语·先进》篇面有一比较罕见的完整的段落叫做《侍坐》,记载的就是孔子何跟生一畅谈理。段文字是的:

子路、曾皙、冉有、公西华侍坐。子曰:“吾一日长乎尔,毋吾。居则曰:“不吾知!’或知尔,则何哉?”子路率尔曰:“千乘国,摄乎国间,加师旅,因饥馑;由,比及三年,使有勇,且知方。”夫子哂。“求!尔何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于丹《论语》心得之五 朋友之道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