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文义之间

本书谈的是讲文言或文言碰的一些问题。谈问题前,先说说什是 文言。从古汉语说。顾名思义,古汉语是古人际工具的汉语。有两 问题:一是“古”指什代,二是“语”指哪一话。先说前一问题,古,从有文 献考算,即使截止隋唐,超两千年。年代久,任何物变,语言 不例外。孔子说的话果实传,恐怕继统任的韩愈未必懂,那 究竟孔子言准呢,是韩愈言准呢?再说二问题,从甲骨文,考 的文献确实不少,是些文献与口语有无距离,距离远,很难确切知。古,摸 不清;语,摸不清。怎办?行的办法是取其同舍其异。幸我的古汉语 确是有同,即所谓“文言”,古代致秦汉准,有相明朗的规格,代,不 管是强调仿古的唐宋八明前七子,是强调创新的明公安派,亦步亦趋照 着规格,,文言高踞其位,堂一呼,堂百诺,就形相协调的一统。 一统,与其说是古汉语,不称“文言”更确切。,文言的同中难免 异,古奥的词句,见甲骨文、金文至《尚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写在前面的几句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