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 名物种种

讲文言,读文言,主的求是够透彻正确理解。理解,且透彻、正确,不很容易。不容易有原因,其中一相重的是,的“名物”不熟悉。文字是客观情况的写照,所谓理解,是透文字,恰其分觉知文字所反映的客观情况。因此,果不熟悉客观情况,是识字,其结果有候就像雾花,的是花,所见的是雾,至迷离恍惚的花。从意义说,熟悉客观情况较识字并非次。文言所反映的生活情况是各代的,的生活情况,与现代的相比,有相的一部分,或者异,或者异;即使是异,果不熟悉,就不透彻正确理解。记年轻候,读面的句子:

(1)寝不·尸。(《论语·乡党》)

(2)外无期功强近亲,内无应门·五·尺值。(李密《陈情表》)

(3)桓玄既篡位,御·床微陷,群臣失色。(《世说新语·言语》)

(4)王浑与妇钟氏共坐,见武子(王浑子)从庭,浑欣谓妇曰:“生儿此,足慰人意。”妇笑曰:“若使·新·妇配参军(王伦,王浑弟),生儿故不啻此。”(同书《排调》)

总是似解非解,将信将疑。尸,旧注是偃卧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 读音小议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