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 典故探原

文言与现代汉语差别相,在日常现代汉语的候,给别人讲文言或己读文言,因生疏,感很困难。困难中最的一是文言品常常典(称“”“隶”)。典故的处千万,果不知处,有很就不理解或不确切理解。人所知有限典故无涯,因通晓典故的困难就比较难解决。本文不提供什灵丹妙药,是谈谈有关问题的一些粗略情况,希望初的人够有些帮助。

先说说什是典。定义的形式说是:较少的词语拈举特指的古或古语表达较的今意。面的例:

(1)(赵明诚)取笔诗,绝笔终,殊无分香卖履意。(李清照《金石录序》)

(2)弟则虑口不在彼,履临,曷已已。(林则徐《答龚定庵书》)

(3)吹竽已滥,汲绠不修。(马端临《文献通考序》)例(1),“分香卖履”是引陆机《吊魏武帝文》引魏武帝遗令的古,表达挂身的。例(2),“履临”是引《诗经·雅·旻》“临深渊,履薄冰”的古语,表达环境特别艰险。例(3),“吹竽已滥”是引《韩非子·内储说》南郭处士吹竽的古,表达无才勉强充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 名物种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