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 费解一斑

讲读文言,有遇“费解”的情况。所谓费解,与古旧词汇、典故、名物等,非查考不确定其涵义的情况不同。古旧词汇等的难解,是不熟悉文言,因生疏感的困难。费解是即使熟悉文言,常常感莫名其妙的困难。费解有各情况,待的办法随质的各异有不同。面谈谈常见的一些,举例,供讲读文言参考。

(一)古代传本有误字。五代前书籍是写本,其流传免不了辗转抄写。抄写,有因字形相近,常说的“鲁鱼亥豕”,就是因一意,字写错了。通达的人己抄写、修改,难免一意,生笔误。由先秦五代,延续了一两千年,至今日,知古文献的真面目就很难了。非真面目,讲通就罢了。有的则不。例:

1.《论语·乡党》:“色斯举矣,翔集。”汉人注宋人注说是讲飞鸟的情况,前半翻译现在的话是,鸟一“色”就飞,是怎回呢?《论语注疏》引马融说是“见颜色不善则”,朱熹《论语集注》说详细一些,是“鸟见人颜色不善则飞”。解有两点说不通:一是实鸟不机警;二是即使机警,按文言习惯不说。总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 典故探原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