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 择善而从

讲读文言,有由照不同的版本,或者采集注并有详细校记的版本,或者翻阅前人的校勘篇什,顾炎武《日知录》、王引《经义述闻》类,碰文字、断句(标点)、解释间或不同的情况。怎处理?面举例谈谈问题。

一、文字方面

五代前,典籍是靠辗转抄录流传的,流传的路径不同,字句就难尽同,有的差少,有的差很。刻板印刷术流行,诗文刻板前,稿或经改动,或经传抄,或者同一内容不一版本,文字免不了彼此不同。我讲读的候,遇见情况怎办?针不同的情况,致有三办法。

先说一情况,是两说法通,不明显分别高。例:

(1)彼与彼年相若,相·似,位卑则足羞,官·盛则近谀。(韩愈《师说》)

彼与彼年相若,相·类,位卑则足羞,官·则近谀。(同)

(2)·借书满架,偃仰啸歌,冥兀坐,万籁有声。(归有光《项脊轩志》)

·积书满架,偃仰啸歌,冥兀坐,万籁有声。(同)

(3)子曰:“加我数年,五十·易,无矣。”(《论语·述》)

子曰:“加我数年,五十,·亦无矣。”(同)

例(1),“相似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五 费解一斑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