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二

本名《文言津逮》的书是八十年代初所写,其中“写在前面的几句话”曾说“不人人文言是问题”,是轻轻一点有谈。两三年,我谈谈问题,是写了一篇《关文言》,刊《语文论集(一)》(外语教与研究版社版)。篇文章是泛论文言问题,本书的读者许有些参考价值,所借次新印机,附录,收在。

关文言

文言是与口语有距离的书面语。是置身今日的泛泛说,不准确,难准确。问题在口语指什。《尚书》的一些“誓”,古铜器的铭文,推与口语的距离,即使有不,是我说那些是文言。口语应该指现的。但并不完全,因中古期禅宗尚及朱子等的语录,同现在口语的距离不,是我不说那些是文言。问题相复杂,勉强说,是一语言,客观方面,秦汉期的品本,有己的不受口语约束的一套词汇语法系统;主观方面,文人执笔,照系统的规格写,不理口语,甚至有意避口语。

两千年,绝数典籍就是写的,我说那是文言。说话,另一套。同是表情达意,两套,负担重。更的不便是难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附录一 工具书举要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