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序 钱锺书对《钱锺书集》的态度

杨绛

我谨眷属的身份,向读者说说钱锺书《钱锺书集》的态度。因他在病中,不己写序。

他不愿意《全集》,认己的品不值全部收集。他不愿意《选集》,压根儿不愿意《集》,因他的品各式各,糅合不一。品一一版就行了,何必再什《集》。

但从版的同志从读者需求,提了不同意见,致归纳三点。(一)钱锺书的品,由他点滴授权,在台湾已了《品集》。咱陆倒不让?(二)《谈艺录》、《管锥编》版,他曾再三修改,量增删。版者了印刷的方便,《谈艺录》再版《补遗》《补订》附在卷末,《管锥编》的《增订》是另册版的。读者阅读不便。《集》重排,《补遗》、《补订》《增订》的段落,一一纳入原文,读者就一口气读完整。(三)尽管己不《集》,难保旁人不侵权擅《集》。

钱锺书觉说有理,终同意《钱锺书集》。随他因病住医院,《钱锺书集》的就由三联书店诸位友协力担任。我是代他书店并各友联络的人。

钱锺书绝不敢师居。他从不厕身师列。他不宗立派,不传授弟子。他绝不号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出版说明目录+书签重印前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