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部 一 一家外省印刷所

我故场的代,外省的印刷所采斯唐诺普印刷机 油墨滚筒。昂古莱姆虽凭着的特产 同巴黎的印刷业经常接触,的始终是木机。俗语印刷说做“叫机车叹气”,就是从木机的,句话现在不了。城落的印刷所皮制的球,给掌车工人蘸了墨涂在铅字。预备铺纸印,排满铅字的版子,安放在一云石做的活动盘,所盘子在行话中叫做“云石”。机器尽管简陋,埃泽维尔,普朗坦,阿尔德, 印不少精的图书。今遍是新式的印刷机了,热罗姆-尼古拉·赛夏做宝贝一般的老式工具已经给忘干干净净,需我重提一才行;因那些工具在重的故中颇有。

赛夏身是掌车的。排字工印刷业的行话称掌车工“熊”。他从墨缸印刷机,从印刷机墨缸,往往,动很象关在笼子的熊,那绰号概是的。熊反排字工叫做猴子,因他忙忙碌碌老在一百五十二格子捡铅字。在一七九三那灾深难重的年头,五十的赛夏已经结了婚。全国征兵 几乎所有的工人编入军队,赛夏亏了年纪,了,逃兵役。印刷所的老板,就是行话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献给维克多·雨果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