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衷

在苏北水乡,八月中秋节是不马虎的节日。晚,门前的老槐树,或是丝瓜、葫芦棚前,摆一张桌子,面放着供奉月亮的祭品:一盘月饼,一支新采的藕(必须是“子母藕”),一盘猪。全团圆,欢喜欣赏着冉冉升的一轮明月。辛辛苦苦的庄稼人从底感说不的愉悦乐趣。

白水荡队的老支书万全宝,从台那年就立一条规矩:中秋节午一律停工,并且各生产队杀猪分给社员。他很朴素:伙忙了春,又忙夏,忙了夏,又忙秋,容易等五谷丰收,光场净,该抖落一身疲乏,乐他一乐。三前,老万就传话:“今年八月半分点,吃吃腻,别一丁腥嘴。”

三队社员高德福,四十岁的光棍,了名的快活郎,嘴一张,就是笑你肠子疼的曲调。今,他更乐了,一边在荷塘采藕一边唱,几采菱的姑娘笑煞了。

新的公社书记孙长友正巧路塘边,听了一段,不禁哈哈笑,问身的老万:“谁在呀?”

老万笑了:“噢,快活郎高德福。”

远远传一阵猪的号叫声。孙长友问:“是杀猪吗?”

老万回答:“是的。”

孙长友深有感触叹了一口气:“唉,三百六十行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白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