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初夏时节

节令已满,近芒,正午,一太阳最毒的光。

从杨树柳树浓密的枝叶遮罩的河堤,传铁刀剁击木板的钝重的声响,咣……咣……咣……刀声,攒着劲,又似乎带着气。

伴着刀剁的响声,有人在骂人!

“给我头挽套枷……龟孙!”

杨树柳树已经变墨绿的叶子,在顺河的微风中,轻轻摇曳着。

是冯滩三队鱼池管理人冯二老汉,读者诸位在《一刀》已经见一面的熟人了。

二老汉坐在一块平整光滑的河石,汗渍石头表面已经浸润紫红油腻了。他左手抓一青草,按在脚前的木板,右手攥一柄弯腰长刀,剁着青草。剁着,骂着。

老汉骂他的亲门侄儿——年初任的三队队长冯豹子,及他共的那一班干部。他给冯二老汉立一纸合同:联产计酬!是鱼池捞不货……唉唉!一纸合同二老汉紧紧拴捆啰!“熊管娃”的逍遥日月不啰!二老汉收拾丢弃年的草镰刀片,挎葛条笼,打草芽儿一冒皮,一三晌在河滩,渠沿,挖着割着;剁碎,再撒鱼池……

曾经修剪整整齐齐的短须,荒芜了;头长了,居抽不间河镇的理铺儿剃掉;永是干干净净的灰色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蚕儿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