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珍珠

不收听广播电台的气预报,我已确信室内温度超人体常温了。墙壁是热的,桌椅是热的,窗户敞着却有一丝风,刚新打的凉水洗浸了头脸,短暂的一阵舒适,热汗又涌流,膛憋人简直窒息了。

我关了电灯,锁门,河边,那儿许有点夜风。

古老的乡村镇的街,偶尔驶一辆卡车,雪亮的车灯,照街两边坐着或躺着纳凉的赤膊腿的男女。南街那头儿,传一阵弦索声。拐街十字,声音突放了。远远,一灯泡吊在树杈,亮光围挤着黑压压一堆人。我猜定那一户居民有丧,请了乐人,死者奏乐哩。一沙哑的男声一清脆的女声正在唱:

斩斩实斩!

不不万不!

……

待我走跟前,一折戏刚刚唱完,从围观者的脸,我了他的满足。古镇的居民,近年间虽有少传统秦腔剧目,但仍愿意听不化妆,不动的唱,主是品尝唱嗓音的那一股味儿的。现在,他头接耳,议论中带着赞赏,说那女的唱。其韵味西安秦剧团某名旦相比,乱真。

我早已不奇怪近年间兴的埋葬死人请乐人唱戏的习俗,却着实有见女人搭帮吹鼓手的。在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枣林曲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