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「三寸金蓮」 ——嫁給軍閥為妾(一九○九—一九三三年)

我姥姥十五歲時,就嫁給一個軍閥妾。這年是一九二四年,在軍閥的割治,整個中國戰亂頻仍。婚是姥姥的父親精策劃、刻意安排的。當時,那位軍閥身居北京北洋政府警察總監職,位顯赫,權傾一時。姥姥的父親不過是東北的一座偏遠城——義縣警察局的職員。

義縣位於長城北一百哩處,距北京兩百五十哩。它與中國數城市相似,建像座堡壘。唐朝來,它就被三十呎高、十二呎寬的城牆團團圍住,城牆修建了雉堞,按一定距離分佈的十六座箭樓。箭樓卓有序點綴其間。寬闊的城牆頂部縱馬馳騁。東、西、南、北四門扼守入城,城門外築有甕城。深邃的護城河環繞著,為城平添了幾分幽遠的氣息。

城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鐘樓。這座古樸典雅的黑褐色石頭建築始建於六世紀,是當年佛教傳入該的產物。每夜晚,報時的鐘聲清晰悅耳。一旦現火災水患,鐘樓報警。義縣是個繁華鼎盛的商業城,四周的平帶盛產棉花、玉米、高粱、豆、芝麻及梨、蘋果葡萄。再往西的草原丘陵,放牧著綿羊與牛群。

我的外曾祖父楊汝山生於一八九四年,當時滿族皇帝統治整個中國。滿族發祥於東北,當他們舉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自序 ——敲開記憶的大門,迎來世界的回響/張戎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