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「喝涼水也是甜的」 ——成為滿族醫生的妻子(一九三三—一九三八)

薛太太信中姥姥的雙親領回。儘管話說很婉轉,但姥姥裡很清楚,這是攆走。姥姥重回娘,外曾祖父極不情願。他現在正是福星高照、時來運轉。除了當義縣警察局副局長外,還變相當富有,買了一些土,吸鴉片,外加兩位姨太太。他一走馬任,警察局長就己的妾——一位蒙古姑娘送給他。這種情況在當時官場屢見不鮮,目的是借此來拉攏屬,培植己的勢力。不久,外曾祖父又打算再娶一房,姨太太愈愈顯有身份。他發現無須勞神遠求,因為送來的姨太太有個姐姐。

裡的情況已十年前姥姥離開時不一樣了。除了母親、妹妹玉蘭弟弟玉林外,了三口人:兩個姨太太加其中一個所生的女孩,我母親一般。玉蘭年近十六。還沒定親,在當時算是老姑娘了。

現在裡充滿不、壓抑與猜疑。姥姥的父親既怨恨又討厭母親。他從未喜歡過他妻子,更何況現在又有了兩個討他歡的姨太太。外曾祖母在一九三○年終於生了一個兒子玉林,但處境並沒有轉。對我姥姥呢,他從沒過會回來,這子打亂他一手創造的新。姥姥視為「剋星」,當時的人們認為死了丈夫的女人命不——「剋夫」。外曾祖父擔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、「三寸金蓮」 ——嫁給軍閥為妾(一九○九—一九三三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