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「人人都說好滿洲」 ——在日本人統治下(一九三八—一九四五)

一九三八年初,我母親快七歲了。聰明學,春節一過,新學年開始,父母親就送了學。當時的教育由日本人嚴密控制,尤其是歷史倫理課程。法定的「國語」是日文。學四年級後,教學全採日文。學校絕數教師是日本人或是會講日語的中國人。

一九三九年九月十一日,我母親入學二年,「滿洲國」皇帝溥儀攜夫人錦州視察。我母親被選為學生代表向皇獻花。當一群人站在色彩鮮艷的露秤台,手裡揮動著象徵「滿洲國」的黃色紙旗。我母親手捧一束鮮花,站在銅管樂隊達官貴人旁邊,顯神氣十足。一個我母親年紀相仿的男孩則侷促不安站在身旁,手裡抱著鮮花,這是獻給皇帝的。當溥儀夫婦現時,樂樂奏「滿洲國」國歌,人人肅立致敬,我母親走前,動熟練行屈膝禮,獻花。皇身著白裙,戴著一雙極薄的長至肘部的白手套,我母親覺簡直是漂亮極了。我母親趁機瞥了一眼穿軍服的溥儀,覺在他厚厚的近視眼鏡後面有著一雙金魚跟。

我母親所被挑選來向皇獻花,不僅是因為的績拔尖,還因為在註冊填表時己填為滿族,這是繼父的民族。「滿洲國」被稱為滿旗人己的國,這裡的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「喝涼水也是甜的」 ——成為滿族醫生的妻子(一九三三—一九三八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