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「亡國奴」 ——走馬燈似的換政府(一九四五—一九四七)

一九四五年五月,德國人投降歐戰結束的消息傳遍錦州。國飛機頻頻飛過錦州空,儘管錦州沒有遭轟炸,但其他幾個主城市被B—二十九轟過了。日本人就戰敗的氣氛籠罩全城。

八月八日,母親的學校受命神社為「日本勝利」祈禱。二,蘇聯蒙古軍隊就開進了「滿洲國」。緊接著,人們爭相傳告國在日本丟兩顆原子彈的消息。空襲警報的虛驚已是常便飯,學校停了課,母親待在裡幫著挖防空洞。八月十三日,日本求的消息不脛走。兩後,一位在政府工的漢人鄰居興奮告訴夏瑞堂姥姥,電台馬播發重新聞。夏瑞堂沒有藥店,姥姥一坐在院子裡,聽廣播說,日本皇宣佈無條件投降,溥儀宣佈退位。

街頭擠滿了情緒激動的人群。母親跑回學校發生了什麼,那裡一片死寂,聽一個辦公室裡傳輕微的響聲。悄悄跑過,透過窗戶,見日本教師拖在一痛哭。

那晚,母親幾乎一夜未眠。濛濛亮時,被街頭喧嘩的人聲驚動,就打開門,見一群人圍在街口。一位日本婦女兩個日本孩子的屍體橫臥在那裡。接著又聽說,一位日本軍官剖腹殺,他的人被刑處死,財產遭人洗劫一空。幾後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「人人都說好滿洲」 ——在日本人統治下(一九三八—一九四五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