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「過五關」 ——我母親的長征(一九四九—一九五○年)

我母親離開錦州前,一向同情的組織部長堅持婦聯吸收為共產黨預備黨員。這位部長說該入黨了,因為新方工,那裡不瞭解,入黨會很難。這個決定意味著在一年內,行動證明,就為正式黨員。

我父母加入了一群有一百人的隊伍、往西南進發,數人是嫁給四川人的東北人。為了這次行軍,所有人被編部隊建制,換灰色幹部裝,穿綠色軍服。內戰仍在他們途經的方激烈進行著。

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七日,姥姥、夏瑞堂我母親最親近的朋友,車站為他們送行。朋友中有些仍受共產黨的懷疑。離別時,我母親內充滿矛盾。一方面,覺己就擺脫困境,像一隻籠中鳥突破樊籠、飛向一空。另一方面,又覺萬分難捨,什麼時候才再見這些至愛的人。特別是的母親呢?旅途凶吉未卜,四川當時仍在國民黨手中,且行程約有一千哩,真是難置信的遙遠!將來不知己否再回錦州。放聲哭,但又強忍住眼淚,不讓母親太難過。當站台漸漸從視野中消失時,我父親安慰堅強來,告訴「參加革命」的青年知識分子,必須「過五關」,即通過艱苦的磨練,對庭、學業、愛情、生活、體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、「談戀愛」 ——革命的婚姻(一九四八—一九四九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