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、「衣錦還鄉」 ——歸故里,遭逢土匪(一九四九—一九五一年)

一路,母親裡一直在猜:宜賓會是什麼樣?它的山像三峽兩岸的山那樣高聳險峻嗎?宜賓有電燈、戲院嗎?當隨我父親一步步進入城內時,驚喜發現來了一個十分麗的方。

宜賓坐落在山坡,俯視著清、濁兩江匯流處。一層層隨坡逐漸登高的房舍閃爍著燈光。在母親眼裡,這些房屋由泥磚竹子組的牆,還有薄薄的、月牙似的屋瓦是很別緻,比東北那些需抵擋風雷隆冬的石牆厚重瓦塊,顯輕巧花俏。透過薄霧,遠處群山的一間間竹屋,點綴在暗綠色草坪,周圍環繞著樟樹、水杉、茶樹竹叢。長了一口氣,總算來一個詩般的方,且我父親還讓他的警衛扛的行李哩!這座城不像所經過的許城市村莊那樣飽受戰爭破壞,駐防的七千國民黨衛戍部隊不戰降。

父親現在住在一處優雅的院內,是新政府辦公居住的方,我母親隨他住了進來。這裡的花園長滿了從未見過的亞熱帶奇花異草:楠木、木瓜樹芭蕉叢。面覆蓋著翠茸茸的青苔,水池裡金魚在嬉戲,甚至透過碧清的池水一隻臥底的烏龜。父親臥房有一張雙人沙發床,母親從未睡過此柔軟的床,東北是硬邦邦的磚炕。宜賓沒有嚴寒,一床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、「過五關」 ——我母親的長征(一九四九—一九五○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