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、「反右以後莫發言」 ——中國沉默了(一九五六—一九五八年)

由於我們沒有保姆,母親每晚又回隔離處睡覺,我們幾個孩子仍繼續待在各的托兒所裡。其實,母親不管怎樣無法照顧我們,正忙於其他中國人一樣「跑步進入社會主義」——就像一首宣傳歌裡唱的。

毛澤東加速了改變中國面貌的計劃。一九五五年七月,他號召加快「農業合化」;同年十一月,又突宣佈所有的營工商業國有化。政府人老闆先共同擁有企業,政府再逐步企業從人手裡「贖買」過來。業主每年領取他的企業總值的百分五,共拿二十年。因為按官方說法,中國沒有通貨膨脹,所二十年國就付清了贖買費。前的老闆仍留來當經理,並支領高薪,但是在他有一位黨的領導掌握實權。

我母親受命領導一個工組負責指導東城區內的數百食品廠,糕點鋪飯館的國有化。雖受審查,每晚回隔離處過夜,但仍被派任此重任務。

當時,黨組織對是「控制使」,一邊給工做,一邊繼續審查。這有己專案組的人知,所領導的工組知曾被隔離了六個月,並不知的問題還沒結果。

隔離審查初期,我母親寫了封信給姥姥,編了個理由暫時待在東北。不讓母親知己了問題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、「磨難會使你成為真正的共產黨員」 ——我母親受審查(一九五三—一九五六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