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、「巧婦能為無米炊」 ——大饑荒(一九五八—一九六二年)

一九五八年秋,我六歲了,開始學。從學校約步行二十分鐘,沿途是泥土、石塊鋪的僻靜巷。每,在學、放學途中,我總雙眼緊盯著每一寸路面,搜尋被踩進石縫、泥土裡的破釘子、銹螺絲釘。所有送進火爐的破銅爛鐵是我的目標。當時六歲的我正在為席捲全國的煉鋼鐵力呢!我同學們比賽,誰揀的廢鐵最。處有喇叭傳震耳聾、日夜不停的宣傳口號振奮人的革命歌曲,紅旗四處飄揚。報紙通牌標題、塗在牆的標語在吶喊:「躍進萬歲!」「全民動手,煉鋼鐵!」儘管我不完全明白底發生了什麼,但我知毛主席全國老老少少煉很很的鋼鐵。在我的學校裡,坩鍋代替了我們燒飯的鐵鍋放在廚房改裝了的爐子。鐵鍋已被砸稀爛,與我們收集的廢鐵一,倒進裡面。爐子晝夜熊熊冒火,直倒塌為止。我們的教師一二十四輪流木塊、煤炭塞進爐中,有的則勺子在坩鍋裡攪動。許課程停來了,因為老師們全力赴對付坩鍋。高年級的學生統統參加了,我們低年級的被組織來掃打教師的住宅,照他們的孩子。

我記有一次同學醫院望一位老師,的手臂被熔鐵燙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一、「反右以後莫發言」 ——中國沉默了(一九五六—一九五八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