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四、「爹親娘親,不如毛主席親」 ——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(一九六四—一九六五年)

一九六四年,就是我十二歲那年,毛主席開始漸漸主宰我的生活。饑荒後,他不不讓步,「退隱」了一段時間。現在,當經濟情況明顯轉時,他又開始東山再。

一九六三年三月,毛澤東號召全中國人,特別是青年人,「向雷鋒同志學習」。雷鋒是位士兵,一九六二年二十二歲就死了,生前做了許善——專門幫助老人、病人,己年的積蓄捐獻給災區救災,還定糧分給生病的同志。

雷鋒開始支配了我的生活。每午我們走校門「學雷鋒做」。我們模仿雷鋒,跑火車站幫旅客提行李。當我們逕直從鄉來的老太太手抓過行李時,們緊張萬分,死死按住己的財物,一面高喊「抓偷」。每逢陰雨,我就拿著雨傘,守在街頭,眼巴巴盼著有個老人迷路,使我有機會像雷鋒一樣,他送回。每當我見有人挑水——數普通民沒有來水——我就鼓勇氣前幫他擔,是說不口,我當完全不知一擔水有重。

了一九六四年,這種童子軍式的「每日一善」已逐漸轉向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。老師們告訴我們:傚法雷鋒,最重的是學習他熱愛毛主席的精神。雷鋒每做一件前總會毛主席的教導。《雷鋒日記》現在了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三、「千金小姐」 ——我的世界(一九五八—一九六五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