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五、「破字當頭,立在其中」 ——文化大革命開始(一九六五—一九六六年)

六○年代初,儘管毛澤東的經濟政策引發了災難,他仍是中國至高無的領袖,民眾崇拜的偶像。但是由於這段時間實際是由務實的領導人在管理國,因此在文化、藝術方面,相對較為由。在經過漫長的冬眠後,一批戲劇、電影、說破土,當,沒有一本書、一齣戲公開批評共產黨,很是歷史題材。當時毛澤東處於守勢,越來越依賴他的夫人江青。三○年代時,在海做過演員。這倆口子對那些歷史故感很不是滋味,覺它們是在影現實,攻擊毛澤東本人。

借古諷今在中國已有悠久歷史,人們懂這種諷諭手法。一九六三年四月,毛澤東令禁演「鬼戲」——一種專講冤魂向枉殺他們的惡勢力復仇的戲,這類戲使毛很不舒服,那些復仇的鬼魂太像他統治死的「階級敵人」了。毛澤東江青還特別矛頭指向「明戲」,這類戲的主人翁是明朝著名的清官海瑞,他冒著生命危險為民請命苦諫皇,為此丟了官,被放逐偏遠區。毛澤東懷疑海瑞是影彭德懷元帥,這位前任國防部長於一九五九年批評毛澤東的導致饑荒的經濟政策被毛罷了官。彭德懷被罷官後不久,一系列海瑞為主題的「明戲」風行一時。江青寫文章批判,又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四、「爹親娘親,不如毛主席親」 ——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(一九六四—一九六五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