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六、「天不怕,地不怕」 ——毛的紅衛兵(一九六六年六月—八月)

在毛澤東引導,年輕一代總著哪一會與階級敵人戰鬥,新聞界對「文化革命」閃爍其辭的號召,使人們覺戰即將來臨。一些對政治很敏感的學生嗅他們的偶像毛澤東這場運動有直接關係,所受的思灌輸使他們毫不猶豫跟著毛走。六月初,一些清華學附屬中學的學生舉行了幾次集會,對形勢進行分析,決定稱己為「毛主席的紅衛兵」。他們還引了一條經常刊登在《人民日報》的毛語錄「造反有理」,為他們的座右銘。

早期的紅衛兵是高幹子弟,有他們才有膽量搞這類活動。此外,他們是在政治環境中長的,比其他人更熱衷政治活動。江青注意他們,在七月接見了他們。八月一日,毛了一個頗不尋常的舉動:給清華附中紅衛兵寫了一封公開信,對他們的「造反有理」,表示「最熱烈的支持」。在這封信中,毛還微妙他早先的說法修飾「對反動派造反有理」。對這些十幾歲幼稚狂熱的中學生來說,這封信簡直就像帝發來的聖旨。很快,紅衛兵組織在北京雨後春筍紛紛立,並迅速擴及全國。

毛澤東紅衛兵他的衝鋒隊,他感覺人們對他攻擊走資派的號召反應冷淡。共產黨擁有為數頗的支持者,另一方面,人們對一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五、「破字當頭,立在其中」 ——文化大革命開始(一九六五—一九六六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