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七、「你要我們的孩子變成黑五類嗎?」 ——父母進退兩難(一九六六年八月—十月)

但是已不再是避風港。父母顯重重,幾乎沒注意我。父親不是在房間裡踱來踱,就是己關在書房裡。母親不時走進廚房,拿著塞滿滿的字紙簍,團的稿紙往爐裡塞。姥姥像預感禍臨頭,焦慮的眼神直跟著他們轉。我提吊膽觀察著人的情緒,又不敢問。

父母親沒有告訴我幾前他們的一次談話。他們坐在臨街的窗前,不遠處的電線桿架著擴音器,不停呼喊毛澤東語錄,特別是那句:「革命是暴動,是一個階級推翻另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。」這些翻來覆的叫聲挑了人們害怕的情緒,掀了某些人興奮的情緒。擴音器還不時宣傳紅衛兵取的勝利果:他們又抄了少「階級敵人」的,砸爛了少「反革命狗頭」。

父親當時若有所思望著窗外血紅的夕陽,良久,他才轉身對著母親慢慢說:「我無法理解文化革命,但我相信現在所發生的完全是錯的,這不是馬克思主義,人們連最基本的權利保障沒有了,簡直不堪設。我是個共產黨員,我有責任阻止這一場災難,我寫信給黨中央,給毛主席。」在中國,除了向領導者訴外,幾乎沒有其他反映民情、影響政策的渠。現在又有毛澤東改變局勢,因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六、「天不怕,地不怕」 ——毛的紅衛兵(一九六六年六月—八月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