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、「特大喜訊」 ——進京朝聖(一九六六年十月—十二月)

我找了個借口請假,二午從學校回。裡空無一人:父親仍被隔離,母親、姥姥、方在北京,另外兩個弟弟姐姐待在各的學校裡。

京明我在同一所中學,他剛讀一年級,進校不久就遇文化革命。他的志向是為一名科學,但文革譴責科學是「資產階級」,又來勢兇猛,社會翻了個底朝。來他科學是當不了,失望餘,他從一開始就對文革深懷不滿。文革前,他班幾位的同學就互稱「鐵哥們兒」,像數青少年一樣,他們渴望一種冒險生活,神秘的高山、原始森林探險。京明算是「哥」,他個子,學業績,常利己的化學知識在班表演魔術,對沒興趣或早已學過了的課程公曠課。京明為人正直,講公,這些使他的夥伴們對他頗為欽佩。

當學校的紅衛兵組織於八月十六日立時,京明他的鐵哥們兒被並了進。他們的工是油印傳單,拿街散發。傳單是由高年級紅衛兵寫的,內容不外是:「四中學紅衛兵司令部一軍一師立宣言」(所有紅衛兵組織有類似的招牌)、「嚴正聲明」(某同學宣佈改名為「黃衛東」——姓黃的保衛毛澤東)、「特喜訊」(中央文革組的員在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七、「你要我們的孩子變成黑五類嗎?」 ——父母進退兩難(一九六六年八月—十月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