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二、「勞動改造」 ——到喜馬拉雅山邊去(一九六九年一月—六月)

一九六九年,我父母、姐姐、弟弟京明我一個接一個被攆,發配四川偏遠區。那時,千百萬城市居民被放農村。這樣,年輕人就不會再待在城裡「游手閒,惹生非」,我父母這樣的年人有了一個處。過的共產黨機構現在被毛澤東的革命委員會代替了,前當官的現在全無職無位了,讓他們農村做體力勞動,倒是一個簡易的解決辦法。

根據毛澤東的說法,我們農村是「改造」。毛澤東說每個人「勞動改造」,但他從來不解釋兩者的關係。當,沒有人敢請他說清楚,甚至一這個問題算「犯」。實,的中國人知肚明:笨重的體力勞動,特別是落戶農村,是一種懲罰,最明顯不過是的:毛澤東的親信們——那些新立的革命委員會員、軍隊裡的軍官,不農村改造,他們的孩子沒。

我們最先走的是父親。一九六九年新年剛過,他就被發配位於喜馬拉雅山脈東南的西昌區米易縣。那裡是很偏遠的方,今是人造衛星的發基。它距離有三百哩,當時不通火車,坐卡車翻山越嶺花四。在古代,此是流放犯人的方。據說這兒山林谷壑中瀰漫著一種神秘的「瘴氣」。

前省委的幹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一、「雪中送炭」 ——姐弟們、朋友們(一九六七—一九六八年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