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部分 生活 1935年版《收场语》

中华民国的真相

(列文字不误解诽谤国民政府,不表明政府前的艰巨工在前进程中所不不注意者。)

但是让我正直他讲。汉者倘理中的中国描绘一幅画图是容易的,那是一青花瓷器的中国,那瓷器碗绘画着工致的人物,又是一幅绫轴的中国,轴画着一逸乐的文士闲坐松荫。一汉者很容易说:“假今日本征服中国至数世纪久便将怎?”一中国人便不说:“便将怎?”因我生活在真实的中国,不是青花瓷器或精致画轴的中国,却是逼处痛楚苦恼的中国,是一面着崩溃的帝国与文化的中国,是一数万万人口的勤劳社的中国,充满着工与求生的望,反抗水饥荒土匪绑票的奋斗,生活在杂乱的现状毫无办法,扰有一定的方向,战祸频仍不改造环境,行寡信,行动无目的,惨愁无希望。一人既生中国人,感觉像亨姆莱(Hamlet)那喟叹;代是那纷乱,我不幸生负有拨乱诛暴责。或希伯人的惨呼:“啊,帝!长久啊?”是一失望的惨呼,不仅仅是急,是一失望基熟悉代中国内情者,固非外人所知。

又象一幅全盛的“梦中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第十章 中日战争之我见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