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部分 生活 关于《吾国与吾民》

语堂

亢德兄函叫我写一篇《我怎写吾国与吾民》。但是现在正在写我的二部书《生活的艺术》,赶本月底完稿,每日3000字一段,9半至12半坐在书斋工,像机器一,不容少许停顿或岔,此刻书记在忙着抄改,偷闲写一点点,我拉杂报告一点关两本书的消息。

《吾国与吾民》著民国23年春夏秋三季,所一部是在庐山避暑山居写的。通共约10月。那又是《人间世》最热闹期,兼办《论语》,所算是忙偷闲的工。“有闲阶级”口号生,“忙闲”二字常在我脑海中盘旋。什是忙,什是闲,越越糊涂。忙者未必有功世,鸡鸣孳孳利是;闲者未必是新名教罪人,删诗讲易春秋某翁是。现在物质主义侵入中国,概若非谈口入口通货膨胀徒,便不足齿忙人列。我即异是。张山说,“忙人所闲者,始闲人所忙。”皮鞋机器制造,产量才,才叫做忙,叫做摩登,由皮匠手制的,三日甚六七日做一双,产量便,便是闲,便是封建。无奈皮鞋是手制不是机器造的。凡是艺术,是手俱闲慢慢产生的。六七日做双皮鞋,才做皮鞋,皮鞋始艺术。甚矣乎,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1935年版《收场语》目录+书签译后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