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鬯

《倒》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始在香港《星岛晚报·星晚版》连载,约十一万字,是篇幅较短的长篇说。

写部说的促动因素是两枚相连的邮票:一九七二年,伦敦吉本斯公司举行华邮拍卖,我投“慈寿九分银倒旧票”双连,十分高兴。邮票寄,我一再放镜仔细察双连票的图案与品相,产生了“倒”方式写说的动机。“倒”是邮的名词,译法文Tête-Bêche,指一正一负的双连邮票。

一正一负的方式写说,形双线并行展的另一“双线格局”。写法,虽充分挥比的,却不易构吸引读者的兴味线。香港报纸的负责人数重视经济效益,刊登的连载说必须有离奇曲折或缠绵悱恻的情节吸引读者追读,像《倒》有纠葛的说,纵有新意(至少我己认是尝试的写法),不报馆方面的赞许。因此,写了一百(每一千字),我将它结束了。

一九七五年,斯约我《四季》杂志写稿,我将《倒》改写短篇说。

短篇说《倒》在《四季》表,日本二松舍教授本桥春光将它译日文,收在《现代中国短篇说选》中;李文静(NancyLi)将它译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编者的话目录+书签对倒(短篇小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