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 刘以鬯及其文学成就(节录)

梅子

刘先生撰实验说,借助意识流的叙述语言,方面最著名的例子是《二的》《倒》。前者写的是一“单相思”青年,荡神摇按址造访前一晚在舞邂逅的一位玩世少女,结果现那原是一年前旧址的故。说者旁述(三人称)主角述(一人称)相间结合,情节往往由者先做横的推进,由主角做纵的深入。由旁述述适运意识流(由联内活动)的叙述语言,且客观与主观又常相印证,整故格外畅顺、生动,特有一股不寻常的引力。者是相别致的杰。说它别致,主因品由男女主人公淳白亚杏替平行的内外在活动组(在叙述些活动,意识流的叙述语言派场)。淳白是老年人,耽回忆,“将回忆燃料”,“生命力依靠回忆推动”“他在回忆中寻求失的欢乐。但是回忆中的欢乐,犹一帧褪色的旧照片,模模糊糊,缺乏真实感。”“那些消逝了的岁月,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,,抓不着。”亚杏是妙龄少女,热衷梦,“每次己的将,总被一些古怪的念头追逐着,睁眼睛做梦。” 者安排两向相悖的人门,在几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批判的现代主义文学或现代主义的观察主义——以刘以鬯的文学批评为中心(节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