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 批判的现代主义文学或现代主义的观察主义——以刘以鬯的文学批评为中心(节录)

林少阳

元视角历史叙述的说

说与历史密不分的关系,正与刘鬯的品批评所强调的“现实”“表象”问题息息相关。他推崇端木蕻良,是因“端木写的,是真实的东西。那是一通艺术手腕表现的真,感染力极强。”(《端木蕻良论》)表达了他的说理念:说创与“内在现实”的语言化或历史叙述紧密关联。果说刘鬯所展示的现实富有历史叙述的价值的话,应是一视角的历史,它排除了历史叙述有的单一视角,单一视角显是有其排他的。……刘鬯所被视香港文的代表,不仅是因他的文展香港,更重的是他的品记述了另类的香港历史。

比刘鬯的长篇《倒》(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始连载《星岛晚报·星晚版》)常被认“真实再现了七十年代香港飞速繁荣的步履畸形的社生活。”(白舒荣:《一部颇富创意的品——试析刘鬯长篇说》)《倒》淳白亚杏两几乎不相关的双线并行叙述者进行。男主人公约年半百,生海,亲历抗战方的生活,内战的混乱中离沪港,收取房屋租金生;女主人公亚杏年约十五,长香港,父游手闲,母忍气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刘以鬯及其文学成就(节录)目录+书签刘以鬯《对倒》和一九七〇年代香港文学(节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