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 王家卫为何“特别鸣谢刘以鬯”——影片《花样年华》的幕后故事(节录)

江𨑙

电影《花年华》与说《倒》

今年八十二岁的刘鬯,有人称“香港文坛的教父”,有人称“末代书生”,有人称“沙漠中一棵劲草”,常挂在他口头的却是“卖文生的稿匠”。记,年前,者黄继持写:“不写近三四十年的香港文史则已,写便须先着力写刘鬯一笔。”

“‘特别鸣谢’我,你问我什,我说不清楚。你应该问王卫,我不代他回答。”

《花年华》的电影剧本,并非改编刘鬯的说。不,刘鬯先说了三件。

一:《花年华》电影海报,印有三处字幕引刘鬯的说《倒》。

二:影片《花年华》首映不久,一部《写真集》在香港面世,书中的视觉影像,选辑电影《花年华》,几乎是电影中有现的镜头,文字摘刘鬯的说《倒》。是不是理解:《花年华》中有现的剧照,诠释说《倒》?部写真集,由王卫策划。

写真集的前言,王卫是说:“我刘鬯先生的认识,是从《倒》本说始的。”“倒”是邮票的专有名词,指一正一倒的双连邮票。说是由两独立的故错,故双线平行展,是回忆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《写真集》前言目录+书签在暗室里读《对倒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