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录 在暗室里读《对倒》

李洛霞

刘鬯的说《倒》有各演绎方法,例声音广播,例影像投放,一(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五日),我尝试在暗室阅读。

崭新的阅读方式是香港跨界艺术伍韶劲的创,他电车变相机盒子,《倒》化声音,就了一段二十五分钟的光影旅:《二十五分钟》。

品利暗室相机原理(Camera Obscura),将电车层密封,车厢两旁各一孔,电车行走,外面的光影透孔,折在黝黑的车厢两壁,是沿路的五光十色在车厢幻变流动的风景,像走马灯,像片片的泼墨山水,却是倒转的。

项别生面的场外艺术装置曾年举办,由受重视,今年春的二〇一七巴塞尔艺术节中又重头项目:伍韶劲仍电车具,灵感源仍是刘鬯的说《倒》。不同的是一次的《二十五分钟》表现的是间,试一九〇四年始行走香港的电车,百年历经少风雨,香港变化巨,电车仍在英皇、筲箕湾响着叮叮、叮叮的铃声。踏入二十一世纪,相比百年前,或半世纪前的香港,面目全非了吗,像并不尽,刘鬯写一九七二年的《倒》,面的“金铺隔壁是金铺,金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王家卫为何“特别鸣谢刘以鬯”——影片《花样年华》的幕后故事(节录)目录+书签港日文字缘——日译刘以鬯《对倒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