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犁记忆 牧羊人和鱼

人说“阿勒泰”一名的由,在哈萨克语中是“六月”的意思。就是说,冬有六月,春夏秋三季有六月。

阿勒泰的冬的确漫长。春毕竟姗姗临——河套婀娜的白桦林粉色秀枝绽了新绿。群山已经复苏,正在缓缓褪白色冬装。是,所有的河水奔腾咆哮,恣肆纵横,变浑浊不堪。河面漂流着被连根拔的树木。

渐渐,夏临了,鱼汛临了。河水始变清。

六月末的一,我的朋友一辆北京吉普,接我一阿勒卡别克河口与额尔齐斯河汇处的渔场观光。

蜿蜒的额尔齐斯河源横亘东西的阿勒泰山的条条冰川峡谷,汇集九条支流融条潺缓流动的河向西,流入俄罗斯境内的斋桑泊,复折向北方,滔滔千汇入鄂比河,奔向遥远的北冰洋。

每五六月间鱼汛临,批的哲罗鲑、江鳕、鲟鳇鱼、丁岁鱼、狗鲑从斋桑泊及鄂比河溯流,额尔齐斯河游的各条支流产卵,甚至远达阿勒泰山深处的喀纳斯湖。鱼群中有的鱼竟那被冰封雪盖的北冰洋——在中国,唯有在额尔齐斯河才见北冰洋鱼系的鱼的踪迹。

吉普车驶哈巴河县城,沿着哈巴河宽阔的河套边缘向阿勒泰山麓丘陵驶。确切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伊犁记忆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