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犁记忆 歌者与《玛纳斯》——活着的“荷马”居素甫·玛玛依

你一眼,一饱经风霜却又十分安详的柯尔克孜老人的面庞一双透着深邃又宁静、智慧又锐敏目光的眼睛,不由令你肃敬。他就是八十五岁高龄的我国著名的柯尔克孜族史诗《玛纳斯》的演唱者——居素普·玛玛依。八部十八卷二十三万五千行的浩繁史诗《玛纳斯》就在他记忆深处涌动,与他一腔激情织在一,就像一座活火山,炽热的诗行随从他喉咙中喷涌……

老人吟诵十几几十万行的柯尔克孜哈萨克族的长篇史诗。他就是一活着的史诗库,或者说,他就是今活着的“荷马”。

我是带着一摄制组随同他一老人的故乡——新疆阿合奇县的。我准备他拍摄一电视专题片《歌者》。阿合奇县坐落在两条著名山脉中间的河谷,北边是逶迤伏的山山脉的余脉,南边是隆的帕米尔高原,两山间的谷被称卡克夏勒。

“卡克夏勒”一词在柯尔克孜的传说中一般被解释“干旱少雨的山区”。虽干旱少雨,但其境北山山脉南坡山系山峰林立、终年积雪、冰川覆盖,蔚奇观。山系间沟壑纵横,河流织,冰川水滋润着辽阔的山草场。从西向东贯穿谷的是一条奔腾咆哮的河,即塔木河源头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牧羊人和鱼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