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犁散记——献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州四十周年 甜不甜,家乡水……

有一误解,认山的水均雪山冰川——固体水库的消融。那,在冬日,冰川不再消融,伊犁河不将断水枯竭了吗?

山水,源它那每一片森林、每一片草原、每一面山坡、每一条山谷涌的万泉千溪。

我从特克斯河阿合亚孜河、科克苏河,从巩乃斯河喀什河一一游历。若在盛夏,那千万座冰川消融,每一条河水量陡增,翻着色波涛奔腾,灌溉着伊犁河两岸万顷良田,哺育着一方人民。

,你稍稍离些河,走进那些风景秀丽的山谷,一条条远离冰川的溪浅吟低唱,清澈见底,一眼眼源深处的山泉汩汩流淌,喝一口甘甜无比,沁人脾。

若是在九月喀什河,整条河是蔚蓝色的,流动着琼浆玉。我在阿勒泰的哈巴河布尔津河的源头喀纳斯,见般丽纯净的河流。

我在北京每次郊游,山沟流淌的细的河流,便山深处的每一条溪流。有一次门头沟矿区,矿他产的矿泉水招待我,是从矿区钻了一口四百米的深水井灌制的。在我头蓦萌生了一丝闪念,在山深处,有少条矿泉水在白白流淌,倘若在伊犁的某条山谷,建一座矿泉水灌制流水线,不是一件利国利民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郁金香目录+书签伊犁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