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犁散记——献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州四十周年 伊犁马

歌马是哈萨克人的两翅膀。

马哈萨克人,既是浪漫的象征,又是生活的依托。

每夏日,骑手十分潇洒跃己爱的坐骑,翻山越岭,逍遥在游历草原,引那些牧人的啧啧称叹,博穿红戴绿的少女的情意缠绵的一瞥,甭提那骑手头的惬意劲儿有滋润了。倘若巧逢喜庆佳节,在赛马拔头筹,姑娘追令姑娘恨鞭长莫及,从叼羊的汉子堆争羊儿夺路,让众人望尘莫及,那真是莫的快慰与荣耀了。他他的坐骑处炫耀。

是在夏日,每一座牧人帐前拴着一溜儿的马驹,一群房丰硕的骒马在不远处颔首扫尾,驱赶着讨厌的马蝇子燠热,忍受汁的饱胀。主妇隔一辰总挤一次马奶,注入皮桶酵,制味佳酿——马奶酒——胡木兹。是哈萨克人传统的饮料。是,远近的牧人,路客商品尝些巧手主妇的杰。果哪夏有胡木兹——马奶酒,那除非是生了灾人祸。在哈萨克人目中,就同一年草原不曾绿一。

了初冬,户户宰马熏,度寒冬。马便了哈萨克人冬季的最佳食品。倘使谁有冬宰马,那就是否他栏无畜,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甜不甜,家乡水……目录+书签天山脚下的哈萨克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