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犁散记——献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州四十周年 天下建筑何相似

几年,我走长江沿线各省市。长江两岸富庶的水乡,风光旖旎。在高速公路两旁,建一栋栋的农楼绵延千,替代了昔日低矮的农舍茅屋,令人欣慰。沿途的城镇,清一色拓宽了马路,盖了新楼。是那些新楼风格、格局竟惊人的相似,甚至连墙体建筑材料是一致的,或马赛克贴面,或玻璃体墙幕,透着一几近单一的韵味。

昨住着茅屋的农民说,住进钢筋水泥构造的楼,是一翻覆的变化。较昨,是一飞跃。的确,中国农民告别了千百年的贫穷,告别了茅草房,住了楼,了曾经梦寐求的“楼楼,电灯电话”的日子,更何况一应俱全的现代电器已经步入眼前些农民的舍,正在改变着他的生活方式,提高着他的生活质量。

不,我绵延百千公的广袤,坐落着几乎是一的朝向、一的高低、一的门窗结构、一的材质建造的格局相同又远离传统的房屋,不免又生几许愁绪。眼前的建筑群落正在无声印证着他缺少文化的一代,难逾越身障碍的缺憾。单纯富裕并不意味着拥有文化。财富的积累方式文化的积累方式往往不正比,财富有靠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读书漫笔目录+书签关于孩子的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