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犁散记——献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州四十周年 京城鹊巢

几年,京城周边的生态环境比了许,喜鹊搭建的窝巢日渐了。记头些年,有一次我陪新疆伊犁的一位朋友办,在阜门立桥处,驱车在西二环蜗行的车流中充满耐沿立桥弯攀缘,忽我的位哈萨克同胞几乎是惊叫:!喜鹊!哪,在你居喜鹊!我才意识什,是的,那是喜鹊!有两喜鹊正欢喜喳喳鸣叫着,它特有的飞行姿态,在低空掠一忽高忽低的伏曲线,向不远处的一棵树飞。

有什新鲜的,在我的办公室面那棵杨树,就有几喜鹊窝巢,几乎与我窗口平行。每我听那几喜鹊伴侣欢快的喳喳声。偶或有暇视线投向窗外,与它欢乐的身影撞正着。在我哈萨克人的目中,喜鹊是报喜鸟。记幼年在草原,一旦听喜鹊的叫声,老人便情不禁念叨:“报喜嘞,愿你巧嘴吃味。”“听着喜鹊叫喳喳,不知谁驾。”古热肠、客的哈萨克人总是希望有远的客人。他希冀寄托喜鹊的报喜。客人了,总是给每带欢乐。每谁娶了新媳妇,在揭面纱礼,那些歌手便夸张唱着揭面纱歌:“媳妇媳妇新媳妇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岷江浮尘目录+书签垂直城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