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犁散记——献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州四十周年 绿色鄂尔多斯

一次鄂尔斯,那是1987年9月的了。那一年,我国民委文宣司共同在内蒙古呼浩特市组织人口十万二十二少数民族文笔。笔期间,带领些者鄂尔斯观光采风,拜谒陵。

汽车(那尚未通火车,更未通航)越黄河南岸细长赤的库布齐沙漠,便进入了鄂尔斯高原。九月的阳光依强烈,炙烤高原伏的丘陵一片枯黄。那的散落着一些柳树杨树,树冠已染秋黄,精打采兀立高原。在一些沟壑边缘,一些被顽强垦的耕,长着稀疏的荞麦已经熟。一些裹着头巾的农妇跪在正在拔着荞麦。概就是收割。我从车窗默默望着一切,不免一阵阵酸楚。“苍苍,野茫茫,风吹草低见牛羊。”首乐府民歌——我国最早的译诗,在我底低回。眼前满目苍凉,“风吹草低”的风景不再。,在干旱缺水的草原带,农业的度、牧业的度放牧是导致脆弱的生态链受破坏的直接诱因,是让一方农牧民贫穷的根源。但是,在一点不引人足够的认识。在我的中却牢牢记住了是年九月的鄂尔斯高原一幕。从此了一份一方神圣土的牵挂。

1989年10月,我随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孩子的敬意目录+书签托马斯的城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