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不能同时照亮的世界 阿勒泰,天下无处寻觅

“故土啊,像阿勒泰的方,无处寻觅(Agha jay Altayday jer khayday)。”

是阿勒泰哈萨克人代代传唱的一首歌。歌声委婉幽怨,泣诉,充满一深情某哀伤。那是缘阿勒泰方土的神奇魅力,浸透了方山水所经历的历史风雨。便是哈萨克民歌《阿嘎加依》。

阿勒泰其实是一座东向西,逶迤的浩荡山脉。在哈萨克语中分阿勒泰阿勒泰。阿勒泰是现在的青河县、富蕴县一带。因两条河源此,虽不是风,却是水源,故此名。

乌伦古河的源头青河便源青河县境,又是我国的“河狸乡”。

额尔齐斯河的源头喀拉额尔齐斯河,源富蕴县境。

两条河浩浩荡荡,东西,一路奔。乌伦古河汇入福海县境的乌伦古湖,形两湖——吉利湖(暖湖)乌伦古湖(浩淼水泊),便就此止步,形了一片汪洋恣肆的水世界,辽远无际,令人旷神怡。额尔齐斯河,一路朝西,在接纳了喀拉额尔齐斯河、库额尔齐斯河、克朗河、布尔津河、哈巴河、阿勒卡别克河、布列兹河七条支流,逶迤西,汇入斋桑泊,最终汇入鄂毕河,浩浩淼淼,一路奔向北冰洋,是我国北冰洋水系的唯一一条河流。在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山高水长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