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阳不能同时照亮的世界 米兰古城遗迹

米兰古城遗迹呈现在一片被沙砾埋的旷野,远远望,那散落着突兀的土墙,颇有海市蜃楼般的幻觉,诉说着穿越千年百年历史空间的艰辛。从现在的遗存,米兰初应是一座规模浩的繁华城市。城市周边曾是一片良田。陪同我前参观的若羌县政协郭高潮副主席担任县文化局长,主管若羌文物保护工,米兰遗迹米兰文化颇有研究。据他介绍,米兰遗迹灌溉水系有二十七公长,由一条总干渠、七条支渠许斗渠、毛渠组,呈扇形南北展,灌溉范围东西约六公,南北约五公。水源引源阿尔金山海拔五千米的喀拉乔喀山喀拉乔喀河汇流的米兰河——亦即传说中的子母河。曾经是良田,斗转星移,沧海桑田,今已被沙砾覆盖,一片铁色戈壁。郭高潮副主席说,正是灌溉水系引量的沙砾,将米兰古城周边的良田淹,最终吞噬了米兰古城。是的,一点我从生在甘肃舟曲的泥石流灾害中似乎获印证,山洪暴,泥石流呼啸,所处瞬间被厚厚的泥沙掩埋,所有的植物未及躲避的生命在劫难逃,留的是满眼的泥泞与沙砾。他说,沙砾稍挖,面就是土质,不像别处的戈壁,一贯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阿勒泰,天下无处寻觅目录+书签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